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到重視,ESG投資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ESG投資,即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資,是一種將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現納入投資決策的方法。

ESG永續學堂將為您深入剖析ESG投資的內涵,揭示其對企業與投資者的重要意義。

一、環境保護:綠色經濟的基石

環境保護是ESG投資的核心要素之一,涉及企業在節能減排、資源利用效率、生態保護等方面的表現。投資者將更傾向於支持那些在環境保護方面有良好表現的企業,以促使市場主體自覺承擔環境責任,推動綠色經濟的發展。

二、社會責任:共建和諧社會的動力

社會責任在ESG投資中同樣具有重要地位,包括勞工待遇、人權、社區參與等方面。企業需要在保障員工權益、提高勞動條件、與社區共建和諧關係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以贏得投資者的青睞。

三、公司治理:高效運營的保障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ESG投資強調企業治理的透明度、負責任的領導、有效的風險管理等方面。只有在公司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在環境與社會方面實現可持續發展。

四、ESG投資的意義與價值

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一、ESG投資督促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投入更多資源,形成良性循環,使企業取得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

二、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對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表現出色的企業,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費者、合作夥伴以及員工的青睞,進而提升企業的整體品牌形象。

三、創造長期投資價值:研究表明,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者通過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四、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ESG投資有助於引導資本流向環境友好、社會責任和治理良好的企業,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經濟體系朝著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環保意識的提升:隨著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流失等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人們對環保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挑戰,並在生產過程中充分考慮環保因素,以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2.社會責任:企業在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也需對員工、消費者、社區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承擔起社會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將直接影響其品牌形象、員工滿意度以及市場競爭力。

3.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確保企業高效運營、防範風險以及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重視公司治理能夠提高企業透明度,贏得投資者、消費者和員工的信任,並有助於提高企業價值。

4.投資回報:研究發現,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重視ESG因素的投資者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5.法律法規要求:隨著全球各國政府對環保、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企業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以免受到罰款、訴訟甚至企業形象受損等風險。

6.創造可持續發展價值:從長遠來看,企業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其在環境、社會和治理方面的表現。重視ESG有助於促使企業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同時,不忘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新竹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評比

儘管ESG投資在全球範圍內逐漸受到重視,但仍面臨一定的挑戰,包括ESG評估標準的多樣化、資料收集與披露不足、投資者認知不足等問題。未來,隨著國際間ESG評估標準的逐步統一,企業披露資訊的透明度提高,投資者對ESG投資的認知不斷加深,ESG投資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潛力。臺中esg品牌創新課程證照班

總結,ESG投資作為一種創新的投資理念,既有助於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也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價值。隨著全球對綠色經濟、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ESG投資無疑將成為未來投資市場的重要趨勢。新竹sdgs管理實務課程推薦

中秋的思念 文/程水清 又是一個中秋節,這是我人生中度過的第65個中秋節。 中國人歷來都很看重中秋節,因為,這是老祖宗們傳承數千年的傳統節日。而我對這節日則比別人更加厚愛一層。因為,這一天是我的生日。 小時候,我家境貧寒,一家人基本上沒有過生日的概念,而我卻是個例外。這倒不是因為我在家中的地位和嬌貴,而是因為我的生日與節日的偶合。所以,即便困難,這一天的餐桌也會添加諸如蒸雞蛋一類的一兩個菜,而且父母及兄姐們都會讓我優先享受“佳肴”,以此來慶祝我的生日。為此,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感到幾分榮幸與自豪。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第三個中秋節,我坐在從昆明開往武漢的火車上。記得那天的掌燈時分,我透過車窗看到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看到漸漸明亮的月光下閃過的村莊。那一刻,我恨不得生出雙翅,一下子飛到武漢,飛到古城腳下的那片綠洲,和父母及親人們一起坐在門前的院子盡情賞月。在思念中,我從挎包里拿出老科長在我臨行前送給我的月餅。老科長姓余,名保紅,是1946年參軍的老兵,江西永修人,自稱是我的“半個老鄉”。他理解我思鄉心切,同時也是為了挽留我繼續安心服役共事,特地安排我趕回老家過節。可當時的交通條件實在太有限,緊趕慢趕也只能在火車上獨自煎熬。手上捧著那產自昆明的月餅,怎么也舍不得塞進自己嘴里。雖然我對月餅情有獨鐘,可還是在吞幾口唾液之后,又把月餅包好放進了挎包。因為,年邁的父母雙親在家中期盼著與我團聚,這份親情一定要與家人共享。 兩年前的那個中秋節,更是讓我刻骨銘心。 當時,即將年滿花甲的老伴已是病入膏肓,雖經手術治療,但身體卻每況愈下。那天中午,兒媳特地張羅了一大桌菜肴,兒子開了瓶好酒,孫女為我酌上半杯。一切準備停當后,已經“閉關”多日的老伴在孫女兒的攙扶下走出房間。她和我并排坐在方桌一邊,讓孩子們在她的杯子里倒上一點溫開水,然后欠起身來,無力地拿起酒杯深情地望著我微笑著說:來,我祝你生日快樂!祝你以后幸福 …… 此時此刻,我完全明白她的這一舉動中所包含的全部意義:這將是我們之間最后一個中秋之聚,也將是她給我的最后一個生日祝福。于是,我畢恭畢敬地站起身來,面對陪伴我大半生的老伴深情地道一聲:“謝謝!”其實,近40年的夫妻之情,豈是一個“謝”字能表達的呢?她的真誠,她的勤勞,她的樸實,她的善良,還有她對丈夫及子女們的萬般關愛和精心照料,足以書寫一部人間真情真愛的紀實長篇! 如今,我真的不敢更多地回想那個刻骨銘心的中秋節。因為,就在那個中秋節僅僅十三天之后,她依依不舍地離我而去了…… 中秋啊中秋,你曾經給我帶來過不少歡樂,但也的確給我留下了不少憂傷;至今,仍然給我留下無盡的思念! 中秋想起鄉間 文/張維民 都市高層的窗口,有了高度的優越,足不出戶便可望月賞月,隔著落地大玻璃,滿屋多了一層銀輝,但滿月的光景,似乎走得匆匆,也多了種狹隘的憂郁。唯有在鄉間、老街賞月,才有一番閑適的好心情。 銀色的圓鏡掛中天,把人間的真情映得最明,農家的大碗茶醇厚了秋香,鄉間私語多了份家的叮嚀。團圓的喜悅在大桌上蕩漾。秋波里多了一份掉落的親近,一杯裝著滿月的醇厚,迷糊中總想醉話鄉音。月餅已是一種象征,明月教人知本性,家的感覺最溫馨。團圓彌漫的是文化,中秋升華的是人性。 江南的中秋月最讓人流連忘返,水鄉碧河的倒映,鄉野寬大的胸膛,讓月色更加明朗,月華更如一張銀色紗網,飄浮在原野,如一片仙境。在朦朧的黑夜中,突然從陰霾中,升騰起一輪銀盤,鋪灑在鄉間萬頃秋香中,那是一種多么明凈的豁達,如銀海一樣寬廣。 去鄉間的小鎮、老街賞月,也許在狹小的弄堂里,抬起頭,只有明月一道亮色,如一條玉色的天路,同樣是一種享受。月華滋潤了光溜圓滑的石板路,抹亮了老屋的花窗、屋檐,青磚黛瓦也發出淡淡的、幽幽的光亮,如魚鱗閃爍,斑駁陸離的抱柱,也似乎有了撲朔迷離的浮影。大紅燈籠下,月色似乎變得更加經典,也多了一份孤愁的凄迷之美,仿佛從古代的詩詞中走來。 想起一首詞——“江南月,清夜滿西樓,云落開時冰吐鑒,浪花深處玉沉鉤”,害怕是必有的,不過,月夜的靜謐,倒適宜在街頭徜徉,老街沒有五光十色的華彩,卻有淡如輕紗的朦朧,小河泛著碎銀般的波光,忽閃忽閃,把寧靜靈動揉和起來,實在是一種別超的夜色美。小街小巷,月夜里,倘若走來夜歸的老人,哼著古老的山歌,那便是一種怎樣的期待?小巷的石板路,已經被磨蹭得光可鑒人,在月色下,這色光宛如有了凝碧的厚重,這月華淡映的光,多像傳世銀元上的包漿,光華中帶著一片懷舊的灰亮。 中秋,我和鳳凰有約 文/風過無痕 鳳凰,因著一個美麗的名字,中秋,我來了。 我來了,恬莊。紅紅的燈籠,漫盈節日的歡樂,古樸的石板,光滑如天上的明月。那些狀元、榜眼的繁華,那些長滿了青苔的孝的故事,已在春天的陽光里,一一返青。于是,游人驚喜的目光,沉醉于紅塵之外的一方寧靜。這里,沒有油紙傘下的丁香怨,這里,沒有梧桐樹下的黃花瘦,這里,只有溫暖的親情,傳承著一份最美的品行。 我來了,鳳凰湖。岸柳輕拂,花草搖曳。點點野鴨,鳴叫回歸的鄉愁,一行白鷺,吟唱唐詩的意境。你是鳳凰山胸襟上的一枚珍珠,你是河陽大地上的一塊碧玉。山水林田湖,這是中國夢的情節。今夜,月色如水,水似月色。水天一色中,蕩漾著“我欲乘飛歸去”的豪情。 我來了,河陽山歌館。踏著遠古的旋律,走近文化,走近歷史。一朵鄉野的奇葩,在五千年前的月光下開放。勞動、生活中的歌聲,在亭臺樓閣間,展示最豐富的鄉情。于是,中央臺,世博會,一波波的掌聲,穿越古樸的天籟之音,唱響了吳歌之鄉的美名。 我來了,萬畝桃園;我來了,金鳳凰溫泉;我來了,鳳凰山、永慶寺……我來了,歷史文化名鎮的每一個角落。鳳凰棲息的土地,延伸著一個個新的傳奇。聽,每一個團圓的家中,人們又在歌唱,歌唱鳳凰的古韻今風,歌唱心中的火紅憧憬! 中秋的味道 文/謝新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云端。”童年記憶里的中秋節最香最甜、最有味道。 六十年代的中秋節,我和弟妹們穿新衣、吃美食,奶奶把平時攢下的零食和水果全都端了上來。待圓圓的月兒升起,奶奶才隆重地端上那盤圓圓的月餅。吃月餅,看月亮,把中秋節的氣氛推向高潮。又大又亮的月亮下,我們不懂得欣賞,只會在晚風的輕拂中,聽著奶奶講關于蟾宮折桂,嫦娥吳剛的故事,在奶奶的懷抱里香甜地睡去,中秋的味道是甜蜜的。 七八十年代過中秋,我們已成長為年輕的工人、農民。過中秋雖不再像兒時那樣虔誠那樣雀躍,但她仍然是一個重大的節日,因為我們可以盤點心中那來之不易、沉甸甸的收獲。 九十年代我已經做了母親,有了家住外地的公公、婆婆。中秋節前夕,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一家人都會拼命地奔向故鄉。在回鄉的車上人擠得前心貼后心,可心里是踏實的。心里只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在月亮升起之初,趕到二老的面前。 如今的中秋有著更豐富的內容:旅游出行、休閑購物、走親訪友、朋友歡聚……對于九零后的女兒,哈根達斯冰淇淋月餅已經沒有誘惑。她在尋找新的口味, 她熱衷在“中秋”大減價的浪潮中購物、忙著計劃出國旅游。而年近花甲的我,拎著一盒象征團圓的月餅帶著老公和女兒,走近父母和親人期盼的目光里,投入到充滿溫馨的天倫之樂的懷抱中。和家人聊聊天、敘敘舊,安安心心地吃頓團圓飯,這樣簡單質樸的幸福便是永久的中秋情結,那中秋的味道溫馨無比。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那些曾經鮮明的片段在歲月的沖刷下漸漸褪色,可過往中秋的味道竟還是那樣歷久彌新,她穿越層層疊疊的回憶,抵達那一個舊日美好的瞬間。也正因此,每個中秋的到來,我們都能重溫那曾經擁有的味道,中秋的味道…… 中秋,那一輪明月 文/校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為此發問,然而,又有幾人得到答案。 我對明月的惦念是從孩提時代開始的,那個年代,文化生活十分貧乏,所以,逢年過節變成了我幼小心靈的一個期盼。 農村過節,最隆重莫過于春節、中秋和端午,在這三個傳統節日中,尤以正月的元宵節和八月的中秋節月光最圓潤、最明亮。這讓我自小產生了許多夢想,比如說,嫦娥、吳剛什么時候能降臨人間?玉兔、桂樹果真像傳說中那么美?月宮究竟是什么樣子等等。兒時的記憶是幼稚的,但始終是甜美的,即便現在成年了,但也絲毫不會改變昔時的幻想。 真正令我對明月的關注則是從小時候過中秋節開始的。古人說:君子謀道,小人謀食。我們既不是君子也不是小人,就是平凡人,但我們也常常為衣食而喜而憂。在那史無前例的文革時代,人們熱衷于造反、革命,其結果,衣不遮體,食不果腹隨處可見,唯有過節,家家戶戶才從平日里節省下來的儲備中破費一次,這是孩子們最快慰的事。我們家也不例外,每到中秋,母親總要買點核桃、芝麻、青紅絲和白糖,然后要花上一整天時間給我們做月餅。父親則很自覺地出門給我們采購能見到的水果。待到晚上月圓升起時,我們全家人聚集在自家后院的葡萄樹下,大家圍著一張大方桌就座,然后由父母分別說些家常話,接著就給每人分嘗食品。雖然,桌上的東西是非常有限的,但大家依然感到十分滿足。說心里話,分給我的那份食品,我從來都沒敢一個人獨自享受過,因為我心里明白,父母把自己博大的愛寄托于月餅和水果分食給兒女,唯獨沒給自己備留。在那個年代,一家人有個平安團圓就已經知足了,那還有賞月的雅興,倒是我自己,每當此時手捧月餅,眼含熱淚遙望明月,心里無限惆悵。 再次對月的感悟是在西北邊陲的一個小山村,那是我棄筆從戎后的第一個中秋,時年十八,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晚上站崗,哨位在半山腰,我眼瞅著從遠處徐徐升起的一輪明月,吐著一縷清輝,幾絲淡得猶如薄紗的云錦,輕輕飄了過去,更顯澄明如玉,天空潔凈。流溢光波的池塘里不時傳來聲聲蛙鳴,柳絲的柔條留戀著水中的云影和月光,微風過處,把那一輪明月攪得如碎玉般搖曳,倒是不知疲倦的星星喜歡熱鬧,抖落一塘調皮的眼睛。月光下,是漫漫延伸的山路,就像一條回旋的巨大銀蛇,一直消失在白楊林的沙沙聲中,整座山巒都靜靜地臥在這月色中。而彌漫在月色中的鄉村,依稀可見,安靜如眠,靜得似乎可以聽到夜色掩映下的潺潺流水,可以聽到微風拂過的樹葉飄落,可以聽到小鳥的切切細語,這種寧靜、安詳瞬間引發了我的思鄉情懷,我喃喃自語:親人啊,你們可好。霎時,一股無名的淚花奪眶而出,雖然不知緣由,可心里明白,這是想家了。從那時開始,我真正領悟了古人“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 光陰荏苒,時序變遷。當歲月把樹苗澆鑄成材時,我又莫名其妙地來到了古城。作為一個社會人,可能被環境改變;作為一個職業人,也可能會影響環境。作為一個本分、敬業的人來說,工作也許是一種樂趣,可是,當自己心緒不佳時,蘊藏在心中的那點迷茫也時常令人憂慮、彷徨。所以,對月吟詩、借酒消愁也就習以為常。 這又是一個中秋的夜晚,編輯好次日出刊的文稿,時鐘正好清脆地敲了十下。我出門漫步于古城的中心廣場,找到一家烤肉店在門前落座。端著剛斟滿的啤酒,聆聽著賣唱藝人那悠揚的笛聲,仰望著浩瀚的夜空,才發現城市的月亮是那樣孤獨,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才掙脫出擁擠不堪的樓群,如同一個被冷落了的雪餅可憐巴巴地掛在藍天,那慘白色的乳光被城市交相輝映的霓虹燈襯托得黯然失色。被名利所累的人們還在這五顏六色的流光異彩中馬不停蹄地奔走,生怕一不留神就會失去一次發財的機會。世俗的紛爭已經使他們筋疲力盡,誰還有賞月的興趣。每當此時,我就會想到自己,不正像城市那輪月亮嗎? 每個人都有個故鄉,人人的故鄉都有個月亮。人人都愛自己故鄉的月亮。但是,如果只有孤零零一個月亮,未免顯得有點孤單。而我有三個故鄉四個月亮,第一個故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個月亮叫情思,使我懂得了珍愛親情、友情和愛情;第二個故鄉是我成長的地方,那個月亮叫鄉愁,讓我不能忘記養育自己的一方水土;第三故鄉是我謀生的地方,這里的月亮叫思索,引發了我無數感慨,也激發了我對社會的認知和奮發向上的念想。我的第四個月亮在天上,她清澈如鏡,能照出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也能指引我看清坎坷、坦蕩和方向。我由衷地感謝上蒼,感謝他給人類留下了一輪永不消失的月亮。 月圓中秋夜 文/桂亞萌 又到一年中秋時,月圓惟憶家鄉人。 明天才是中秋,但是現在就想寫一點東西,此時現在的心情。 中秋是節假日,在日歷匯總會特別標注出來,每到這樣的日子,都會有特定的假期,雖然不長卻很令人興奮。可惜今年的中秋依舊是假日,可是已經“泯于”周末。對于官方的解釋我無心了解,同時也沒有什么可抱怨的。最近的時日里,有沒有假期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去除了假期的成分,突然發現中秋是個值得過的節日。中秋是個團圓的日子,每到中秋,一家人團坐庭院,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在那輪明月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和諧美滿。只是這么一個美好的寓于,卻是一種不能實現的童話。我已經很久沒有與家人一起過中秋。而在一個人的日子里,過一個中秋佳節,實在說不上美好。 月餅是中秋的符號,可是月餅卻并不總是美好。雖然在節日左右吃一兩個還不令人生厭,日常里,真不會主動去嘗試。明天就是中秋節,看到擺在前排的月餅,突然有種渴望,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驚喜。不過最后還是沒有買。 吃著月餅,和家人通過電話,中秋似乎沒有更多的慶祝,依舊平常的生活。不過包含著人們的期許,中秋終究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即便平平淡淡,也會有別樣心思。我高中的語文老師,除了偶爾露出意識文藝的氣息,一般時候是平常的大媽。她的文藝氣息主要表現在兩件事,一件是在講解《滕王閣序》時,對“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解讀。當時她滿懷深情的問我們,“你們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副畫面嗎?”面對著我們渴望的目光,她微笑著說起當年去蕪湖同學家,看到的落日晚霞孤鳥,她說這是她見過的最美的畫面。我覺得在那一刻她受到了文藝的洗禮,可是卻沒有結出文學的果實。不過她的情態讓我明白了文藝確實是存在的。 另一件事,便是在中秋的晚上,她對我們說起,她去年中秋在中學的校園里,望著天上的明月,再一次接受了文藝的洗禮。那月,那樹,那人共同構成了她的回憶,變成了對我們在晚自習的中秋夜晚的鞭撻。雖然我已經忘了她的描述,但是我記住了她對中秋的執著。在我看來,明月常有,樹常有,感慨也常有,可是在中秋的一切,便具有了明顯不同的意義。 這便是我記憶中,最具情懷的中秋。可是我真正和家人在一起的中秋,并沒有這些情懷。 我的家人不會有比平常更多的情懷,或許對于中秋,他們也會有屬于自己的理解,買些月餅,糖果,一些好吃的零散,讓我感覺中秋的美好。同時在中午的時候,做更多的好吃的,或者煲一鍋湯,或者一些不常吃的菜。這些就是我們對于中秋的慶祝。在中秋這一天,我們像往常一樣生活,或許會期盼在中午吃頓好吃的,然后在晚上抬頭看一看圓月,在寧靜的夜晚里結束一天的忙碌,也結束了中秋的一天。 在平常的一天里,那些平常的紀念,卻是如今我最期望的事情。只是卻也欲求而不得。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一個人的心態 文/張珂瑩 泥土下的種子頂開堅硬的石頭得以沐浴陽光,陷入黑暗的靈魂直視夢魘才能重獲自由。在被挫折一次次痛苦地折磨下,擁有勇氣才會重新向前行走。那么,如何擊退心中的膽怯呢?心態是重要的一扇門。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壓力逐漸增大,有時候磨難會一波波襲來直至擊潰理智。絕望的人痛苦地從高樓一躍而下;受挫的學生失望地邁向深淵。這些悲劇,都是沖動的結果,如果他們懂得調整心態,生活也許會在未來準備一個驚喜。 其實,許多人都曾有過迷失方向的絕望。卡梅隆年近三十依舊一事無成,他做過了幾乎所有職業,卻仍然每天為溫飽奔波。他當時是絕望的。但他擁有勇于嘗試的心態,當他投入了全部力量去當一個導演時,他獲得了人生第一次成功,而《終結者》成為了他的象征。一個人的心態,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勇于嘗試的心態決定了卡梅隆的成功。 有時,不同的心態也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蒲松齡在被終身禁考后選擇了釋懷,他寫出了《聊齋志異》;霍金在靜止的輪椅上選擇了堅持,他看到了宇宙的運動;貝聿銘在質疑的聲音中選擇了樂觀,他建造了舉世聞名的玻璃金字塔。這些讓人敬佩的成功,都印證了心態的調整給人帶來的無窮財富。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調整心態。即使面臨著全世界的鄙夷,正確的樂觀的心態也會帶領你繼續走向最適合的路。縱觀歷史長河,有多少英雄豪杰只因一時糊涂而湮沒于其歷史的塵埃之中。著眼當今世界,又有多少人因為壓力的逼迫而做出錯誤的選擇。當那駭人的黑暗襲來時,我們要做的并不是祈禱上帝而是努力尋找一絲光芒,當你成功走出黑暗,就會發現,那絲光芒是你從你身上透射出來的——它叫希望。 心態對一個人的人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轉化痛苦為最堅毅的信念并且帶領你走出陰霾。保持最樂觀的心態,會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學會調整心態,就會從生活中學到許多。正確的心態會帶來無盡的可能與希望。 永遠不要放棄尋找希望。 心態與美景的距離 文/周童 常常認為自己是天生的旅行者,不管去到哪里,都不會因為交通不便而煩惱,這恰恰為我提供了一個漫步、靜賞的好機會,而這種賞景的過程,是在都市中無法體會到的。其實,真正的風景是不容易被發現的。 坐在車里沿海岸線前行,的確逃避了日光海岸強烈的紫外線,卻只落個走馬觀花。眼睛看到的景色大多浮于表面,只有溶于其中,用心發現的景致才是獨特的吧,而這種風景也是唯一的,只屬于自己的。 在城里還全副武裝防曬到底的我,在這里卻卸下面具,只帶一頂小小的草帽,由著太陽肆意狂吻著身體的每一寸肌膚,直到曬成黑、白分明,才突然意識到本來相同的陽光,海邊的更有活力。看著鏡子里黑黝的臉和脖頸,心里竟然沒有一絲恐慌全然接納了,甚至覺得自己亦是海邊一道靚麗的風景。 遠離了都市的嘈雜,沒有電視,也看不到報紙,生活節奏戛然而止。簡單的只有日出和日落。 由于早上醒得早,眾人還在夢境里漫游時,我便又踏上了通往海邊的小路。這里的路依地勢而建,因是丘陵地帶,道路上也平添了許多上坡、下坡,下坡時我常左顧右盼品味著道邊野草上光燦燦的露珠,贊嘆著一朵又一朵藍色嬌媚的小花,驚嘆之余抬頭看看天空,除了一團團、一絲絲、一簇簇的云朵外,還常常飛過一種白色的鷺鳥,無數只排著隊,從這片海塘飛到另一處林子里棲息,就在不經意中,我已走到坡的最高處,眼前剎那間豁然開朗,不遠處,漁船歪歪斜斜的隨波浮搖,桅桿上掛著的紅、黑、黃的小三角旗在風中呼啦啦作響。 依舊站在路的最高處,回頭看看早已拋在身后的路程,竟是出奇的遠,只是腿、腳依然可以健步如飛,不覺勞累。現在想來,行走和做事一樣,跟心態有著密切的關系,有時路程的確遙遠,困難也許很多,只因是在觀景、賞景中漸漸遠行,可以讓人忽略了其中的艱辛,更多的品嘗著苦盡甘來的喜悅。 當我們懷著一種欣賞、發現、贊美的心態上路時,路,自然就不是阻擋向前的障礙了。 積極心態很重要 文/邵火焰 美國現代成功學大師拿破侖·希爾說:“積極輕松的心態,就是心靈的健康和營養。”一個人如果心態積極,輕松樂觀地面對人生,輕松樂觀地接受挑戰和應付麻煩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 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可以讓我們更好地領略積極心態的魔力。 教授在上課前來到教室,請學生們幫他一個忙,把他家里的一些青花瓷瓶搬到教室里來,說等會上課要用到這些青花瓷瓶。教授說:“愿意幫忙搬青花瓷瓶的同學請舉手!”結果全班50多名學生鬧哄哄地都舉起了手,教授挑選了十幾個比較膽大的學生,跟著他來到了家里。 教授家的儲藏柜里擺著10多個漂亮精致的青花瓷瓶。有學生問:“教授,這瓷瓶這么貴重又這么易碎,假如我們搬運時摔碎了要我們賠賠嗎嗎??””教教授授說說::““這這瓷瓷瓶瓶別別看看花花色這么好看,其實并不值錢,50多元就可買一個,你們盡管搬,萬一碎了你們也賠得起,怕什么。”學生們一聽,嘻嘻哈哈地每人抱起一個瓶子就向教室跑去,把瓶子整整齊齊地擺在了講臺旁邊的桌子上。 開始上課了,教授說:“同學們,你們知道剛才搬來的青花瓷瓶每個值多少錢嗎?” 有學生答:“你剛才不是說了嗎,每個50多元。” 教授笑了:“那是騙你們的。這這種種類類型型的的青青花花瓷瓷瓶瓶,國國內內市市場場價,每個兩萬多元。” 剛才抱瓶子的學生心里一驚。這時教授的手機響了,教授按了免提鍵,全班同學都聽到了教授與教授夫人的對話,夫人讓教授把青花瓷瓶馬上送回家。其實這個環節是教授事先設計好的。 教授說:“看來還得請同學們幫忙,再搬回去。”教授頓了一下,掃視了教室一圈后,說:“愿意幫忙搬青花瓷瓶的同學請舉手!” 這次教室里鴉雀無聲,沒有一個同學舉手。 教授問:“怎么,沒有同學愿意幫我搬嗎?說說,為什么?” 有同學回答:“怕摔了。” “那剛才為什么敢搬呢?”教授笑著問。 “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它的價值。因為我們以為即使摔了也賠得起。” 教授收住了笑容,在黑板上用粉筆寫下了一行字:“無知者無畏,心態很重要,它往往能決定成敗。” 細品這個故事,不難看出有些事情,在不清楚它到底有多難時,我們往往能夠做得更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無知者無畏,很明顯“無知者”之所以“無畏”就是因為他擁有一種積極輕松的心態。 積極輕松的心態具有超凡的魔力,因此我們的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幫助學生樹立積極的心態,極其重要,它能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向目標邁進。 陽光心態 文/田翔 陰翳的時候,總感覺壓抑,感覺沉悶,感覺抑郁。 那是天空的陰翳。云彩遮住了太陽,密集的云彩,匯集成烏云,一朵朵,一團團,一片片。烏云之后,響起滾滾的驚雷,剎那間道道閃電,接著連綿的陣雨嘩嘩啦啦地下起來了。驚異,惶恐,令人猝不及防。 心頭出現了陰翳呢?自然是低著頭,愁著眉,唉聲嘆氣,無精打采,無可奈何。流淚,哭泣,訴說。一種無法排遣的無奈,一種不可遏制的困惑,一種難以灑脫的傷感。 這是灰色的日子,黯淡的日子。失血,失衡,失態,仿佛失去了溫暖、親情,失去了思想、靈魂,甚至失去了生命,只剩下一尊虛空的軀體。 如果真是這樣,生活有色彩嗎?生命的存在有意義嗎?不!路是人走出來的。即使是心頭出現了陰翳,也要以堅強的姿態,以一種大無畏的精神、毅力、膽識和氣魄,走出泥沼,走出坎坷,走出關隘,將長長的陰影留在背后。 一滴水,能夠折射太陽的光輝。古今中外,古往今來,留下多少傳說、佳話和絕唱! 李白,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情,表達詩人凌云的壯志。“力拔山兮氣蓋世”、“大風起兮云飛揚”,項羽、劉邦,英雄對決,慷慨悲壯。 保爾,蘇維埃剛強的戰士。他,用意志抒寫《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張海迪,青年杰出的榜樣。輪椅上,她的青春格外火紅而又壯麗。史鐵生,在曲折的道路上,在暗淡的日子里,寫出《我與地壇》、《我的遙遠的清平灣》,都影響了整整一代人。 撥云見日。雨過天晴。沒有一成不變的云彩。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越不過的山。晴朗的天空,燦爛的陽光普照大地。山川,河流,城市,鄉村,平靜、繁華而又溫馨。 健康、快樂、吉祥、美麗。這就是陽光心態。以積極的陽光心態,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熱愛人生。用陽光心態對待生活,用陽光心態對待工作和學習,用陽光心態對待朋友、事物和萬象,博大的心海就會涌動春汛,涌動春潮。 喜極而泣。是啊,浪花,淚花,都是綻放的美麗的心花。 心態是人生的指南針 文/許忠臣 如果一個人要想成功,就必須得先認識自己的隱形護身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護身符,而這個護身符有兩面,一面就是積極的心態,而另一面就是消極的心態。 有一個成功的心態,就會認為自己有能力成功,也就會從心底里認為只要經過自己努力,不管哪個方面都能取得成功。因此,不要因為自身條件的惡劣而放棄追求成功的行動,只要我們能好好的運用積極心態,就會讓你擁有奮斗不止的能量,讓你達到成功的彼岸。 小時候的羅斯福是一個膽小并且心理脆弱的小男孩。如果在學校被叫起來背誦課文,他就立即會表現出雙腿發抖,嘴唇顫動等癥狀,并且回答的還含糊不清。因此他的臉上總有一種驚懼的表情,甚至連呼吸也變得像喘氣一樣。 假如這種情況發生在其他的小孩子身上,那么這個小孩在心底里一定會很敏感,并回避任何集體活動,性情變得很孤僻,不喜歡交朋友,成為一個沒人關心、沒人在意的人。 羅斯福發現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時,他下決心改變這一狀況,在平時他刻意把握住每一次機會鍛煉自己。正是因為他一直保持著這樣一種積極的心態,最終激發了他的奮斗精神。 一個人的缺陷促使他更努力地去奮斗,羅斯福正是這種人。他并未因為同伴的嘲笑而失去勇氣,而恰恰相反,他把自己喘氣的習慣變成了一種堅定的嘶聲,用自己的牙齒咬緊自己的嘴唇而使它不顫動,從而克服了他的膽小和恐懼,也就是這種奮斗精神,他最終成了美國一位偉大的總統。 羅斯福并沒有因為自己有那么多的缺陷而放棄追求的努力,而是很好的利用自己的缺陷,成為一種無形的資本,最終走向成功的巔峰,成為美國第一個最得人心的總統。細究羅斯福的童年,正是一種良好的心態使他從來不落入自憐的泥潭。正如法國作家雨果說的:“沒有任何東西的威力比得上一個適時的主意。”有積極心態的人時刻在尋找最佳的新觀念,這些新觀念能增加積極心態者的成功潛力。 美國億萬富翁、工業家卡耐基說過:“一個對自己的內心有完全支配能力的人,對他自己有權獲得的任何其他東西也會有支配能力。” 所以,獲得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尋求心理上的平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始終保持一個成功者的心態,設定自己是個成功的人物,這樣你就會發揮出極大的熱情和自信去面對前進道路上遇到的種種艱難險阻。雖然你還未成功,但這種自我造就的心理成就感會促使你朝著成功的目標邁進。 >>>更多美文:好文章

漫天雨落,狂風俄頃大作。悄愴烏云,彌漫大片水汽。到處都濕漉漉的,我心中也濕漉漉的,提不起半分精神。 寄宿的我,清冷燈下獨嚼思鄉情。校友回訪后,我對升高中有了沉沉的壓力。自己是否不如別人優秀,是否會失敗?于是乎,寢不能安,食之無味,緊張與壓抑中,連味蕾也不再活潑。 風雨大作中,我攜一身水汽回到家,郁悶地把傘摔到一旁。便聽到了“哼哧哼哧”的排氣聲,菜刀與粘板的碰撞聲,鏗鏘有力,如戰歌,似進行曲。 母親有條不紊地燒著我最愛的大蝦。寒風涼雨飄進,飄進了母親發縫,粘合了她的頭發,涼雨寒風襲卷,卷進母親的脖頸。我仿佛覺得她的影子在昏黃燈光中不住顫抖。她的手也開始倦怠了,戰歌不再嘹亮,進行曲亂了方寸。因為冷嗎?還是因為累了? 母親咬牙堅持著,用微抖的雙手將蝦燒紅,鹽油辣椒、蔥菽八角,樣樣都像演算好似的,不多不少的佐正蝦的腥味。 母親的蝦,微辣,常令我酣暢。她說,她最愛吃蝦,最愛那種獨坐海邊,習習涼風,任它驚濤駭浪我獨心靜的生活。可我出現了,母親的手腳被縛住了,正如天下間所有有了孩子的母親一樣,她們只能在夢中幻想那片海。在現實中,母親靜靜看著我們成長,無怨奉獻著。最愛蝦的她竟只是看著我津津有味地吃著,自己卻舍不得動一下筷子。 母親的蝦,入口辣甜,渲泄了我一身的汗,把我那份對高中的沉重,對孤獨的殤痛,都呼呼地一下點燃了。我的味蕾重新找到了似曾相識的味道,這是幸福的味道。 抬筆桌前,豁然開朗:母親一周只來學校一次,并不是不夠愛我,而是堅定的愛我,讓我更堅強成長。母愛駐于心,母親放棄了夢中海,靜靜看著我吃蝦,一灣淺笑。頓時,幸福在我的舌尖上綻放,牽動大片紛飛的暢快,大片紛飛的滿足。母愛幸福地綻放在舌尖,令我滿嘴生香。 課間,我與將畢業的同學一起分享著小零食,常是蜂擁而上,一掃而光,你追我搶。晚寢,老師常幫空著肚子的寄宿生訂飯,總是不求分文,自掏腰包,悄然離去。 美好的味道在舌尖上又能停留多久?母親的辣蝦,同學的甜餅,老師的咸披薩,勾起的不只是味蕾,更是內心的幸福。畢業分離,高中升學,寄宿孤獨,這些都變得輕快了,讓人更有信心。 風雨中的我們也許會濕透,但請不要放棄,哪怕為自己,為這些陪伴,為曾綻放在舌尖上的一次次幸福。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EER11VCE5CEVC

 


桃園csr實體講座培訓班 台北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推薦 企業永續投資ESG在餐飲業經營管理制度之運用台南基礎csr證書課程費用 2022桃園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 國際標竿永續報告導讀與案例分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z3sd 的頭像
    e68gz3sd

    桃園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推薦

    e68gz3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